close

這篇來講一下我目前的狀態好了

不確定是國家規定還是公司自己決定

以外國人新卒身分入社後,第一年稱為研修期

(雖然其他日本的新卒也要研修一年)

 

這一年就是要被打假的Q__Q

(沒有啦  就雜事多了一點這樣)

 

首先是剛入社(我是03/18)沒幾天後

會有一個儀式  由社長頒一張聘用證書給你

然後拿到之後要稍微講一下自己的未來願景之類(基本上就是嘴砲)

本地新人是過了三個月試用期後才拿到證書

(大概都大老遠把外國人搬來了  等三個月好像沒啥意義)

 

嗯,然後因為我是外國人

新人研修只有剛來的那兩週(其實是碰到兩個周末就結束。我03/18入社,03/27結束就進現場了)

坐在SD小姐身邊  主要應該是學一些公司制度跟辦事情方便吧

內容就公司系統怎麼用  請假的規定之類的

雖然有勞務的人來幫我一對一講解  但沒實際請過真的很難理解

後來要請假還是又到處問了半天才懂......

本地新人是紮實的兩個禮拜(04/01~04/15)

除了公司制度以外(開戶跟住民票登記之類因為是日本人  所以都自己去辦)

還有上禮儀課程(搭車到專門的教室去上)

甚至包含designer, programmer, planner的實際工作大概內容(由各領域的前輩講解)

充實到不行  可以說是對公司的事情做全方位的了解

最後幾天還有兩天一夜的合宿(關在一起做專案)

完全就是有效凝聚向心力(根本讓我更難融入QQ)

 

而且兩週研修後

designer還有另外的大研修計畫  噢天啊   所以他們又晚兩個禮拜

整整一個月才進現場的樣子~(同時我已經在現場待一個多月了......)

 

對我來說最哀傷的就是

新人第一年每個要上班的禮拜一都要提早一小時到

提早就算了  掃地什麼的還好

重點是每週要輪流演講給管理本部所有人聽

還規定要有兩個人問問題才可以結束

最後會由在場權責最高(通常是社長  不在就管理本部長)給予feedback

今年加我有14人  所以一週兩個

(去年到最後只剩4個人  一週一個)

對日文蠻爛的我來說真是超級大挑戰~"~

大概一個半月輪一次  一年會有七到八次......

 

說是一年  其實還不一定

像去年的前輩們因為四月有人遲到

必須多輪一個月

即將結束的時候換我們這屆有人遲到 

前輩也被拖累到  最後六月底才結束0.0>"

不過演講只需要到四月底(的樣子)  反正可以不用演講就不想演講啦><

去年年底來的台灣人J先生  因為被歸在去年的新人

結果只輪到今年四月就結束演講了= =  根本賺到

而今年九月要來的另一個台灣人K先生  會被歸在跟我們同屆

所以也是到明年四月

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做滿一年啊啊啊啊啊~"~

 

關於休假

入社半年後才會開始有有薪休假

不過第一年就是10天

至於日本公司都有的暑假

會因為試用期滿了的期間而有所不同

在07/01前結束的話就是四天

所以我第一年就有14天  還不壞啦

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公司暑假沒有固定日期 

是自己從07/01~09/30之間挑

跟其他同事協調確保pj可以正常運作後就可以申請了

 

除了為期一年的哀傷禮拜一之外

舉凡各種打雜  有機會的話新卒都會被指派去參一腳

比如說因為要對研修期間給予各種指導的前輩們表達感謝之意

(雖然我沒有上到他們的課)

由公司出資  辦了個新卒跟前輩們的懇親會(基本上就是個吃飯喝酒的場合)

其中麻煩的是要協調前輩們的時間 跟申請經費

(也是熟悉公司制度的一環啦)

之後每三個月出版一次的季刊

有新人專欄  要分工把它填滿這樣

還有八月底有個日本國內最大電玩研討會

因為公司好像是蠻大的贊助商之一

所以新人們被指派去當志工~

連續三天  雖然在橫濱(有點遠  單程一小時)

但對日本人來說單程一兩個小時都算很近  所以公司只補助交通費

(個人是打算去住三天順便觀光啦XD)

還有公司每三個月就會辦一次的社員總會+party (晚餐就在會場吃buffet喝啤酒聊天)

春季大會  大家剛入社  所以要自我介紹 由去年的新卒規劃主題

夏季大會  半小時是新卒活動  由當年度新卒決定主題

跟去年的新卒PK  贏的會有一頓免費飯可以吃(這幾年下來都是當年度贏@@)

秋季還沒參加不知道  不過秋季沒有party buffet可以吃  好像只有單純開會

冬季大會好像會跟聖誕節party一起辦   根據去年來的J先生說新卒們要規劃主題並包含部分主持的樣子

 

總之新人就是蠻多雜事要做的

(雖然除了週一要演講之外我都覺得還好)

但轉念一想  當初來之前其實想像的比現在生活還要累

所以跟當初想像在日本上班的內容比起來  我現在只需要週一早到一小時而已

算是很輕鬆了啦~

 

這篇就先到這邊吧

上次演講是06/22

08/17又輪到我演講了啊啊啊(Q___Q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mes310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